2013-04-10 10:51:52

一九九一年我与杨广泰先生等十多位专家、学者合作,开始了刻紫砂陶装饰工艺”研究,(即在烧结完成后的紫砂陶上刻画装饰),首次把喷砂雕刻工艺引入到雕刻紫砂陶装饰中来,改变了传统紫砂陶雕刻装饰必须先在泥坯上刻画,然后入窑烧结的单一陶刻装饰工艺,大大方便了刻陶之人,丰富了陶刻装饰的工艺技法,并解决了图案精确复制到紫砂陶上及喷砂雕刻时容易脱胶等技术难题。

本人至今开发引入了手工錾刻、喷砂雕刻、磨刻等多种雕刻工艺及工具雕刻装饰紫砂陶,其中重点对喷砂雕刻工艺进行了改革,根据紫砂陶的特点,经过反复科学试验创造了新的喷砂防护膜配方及工艺,为了传播及记录下这一工艺,总结后申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发明专利,经审查,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二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局授权公告授予发明专利权。(专利号:zl 2004 1 0070550.7)

自一九九一年以来本人一直主要从事“刻紫砂陶装饰工艺”的研究制作。因为是新工艺引入到了紫砂陶刻装饰,所以现就将“刻紫砂陶装饰工艺”的主要特点作如下总结说明,错误之处望多多指正。如耽误了您的宝贵时间,本人深表歉意。

首先“刻紫砂陶装饰工艺”简称“刻陶”。“刻陶”一词有别于传统工艺刻坯完成的“陶刻”,“陶刻”所表述的是陶体上有用雕刻工艺完成的图文装饰,而无论雕刻对象是未烧结泥坯还是已经烧结完成的陶,最终只是陶制品上有用雕刻工艺完成的纹样就可称为“陶刻”。 “刻陶”则雕刻对象必须是陶,而泥坯只有经过烧结才能称其为陶。所以“刻陶”一词应专指雕刻对像是烧结完成的陶,而非雕刻泥坯。

紫砂泥坯经过烧结成紫砂陶后,其物理和化学性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使紫砂陶变的非常硬而且脆,其最硬可达摩氏硬底6度左右,变得很难再进行刻划。历来是先刻泥坯,然后再入窑烧制,从而完成—件紫砂陶刻作品。要想制成一件个性化紫砂陶刻作品,必须在紫砂陶原产地先进行刻绘泥坯然后烧结完成。由于上述工艺过程所限,所以历史上名流雅士留下的紫砂陶刻作品,大多是极其热爱紫砂文化且在离紫砂原产地不远的南方文人雅士,当时很少见到北方文人雅士参与制作的紫砂陶刻作品,成为紫砂文化历史上的一大缺憾。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个性化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很多文人雅士,平民百姓都愿意留下具有自己印记的个性化艺术品及礼品。特别是紫砂茗壶这种茶文化的宠物,更是名流雅士所追求。但由于当时工艺的局限,很难成为现实,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任何艺术也在与时俱进,新工艺新方法不断溶入艺术,构成了现代艺术的进步。为了使紫砂艺术更加丰富,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紫砂艺术中来,扩大紫砂艺术的影响,我们在一个远离紫砂陶原产地的地方,热心于研究刻紫砂陶工艺新技术。“刻紫砂陶工艺”迎运而生。

“刻紫砂陶工艺”虽然看起来只是刻瓷、雕玉、象牙雕刻等雕刻工艺简单引入。但在此之前未见任何书籍资料有关刻紫砂陶装饰纪录。直接刻陶,这是一个全新的想法,也是一个全新的试验,要想把刻紫砂陶装饰的事情做好,就必须根据紫砂陶比瓷“粘”,比玉“脆”,表面不可重复抛光等特点,从新研究遇到的诸多新问题。一九九一年起先后邀请了著名紫砂收藏家、画家唐云先生,著名美术教育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梁树年先生,著名画家、“长安画派”创始人之—,何海霞先生,中国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朱家溍先生,中国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著名金石学家付大卣先生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参与,我负责雕刻,刻出了近百把名人字画装饰紫砂壶,并得到了专家及百姓的认可和好评。梁树年教授看到他本人绘制,我本人雕刻的紫砂壶拓片后,深刻地指出了与传统陶刻作品所强调的工艺技巧不同,提笔在拓片上写道“高工良匠,斤斧流畅、铁笔运用、书画逸畅。”“书画于纸上每遇高工良匠,摸刻于石木之间,能增书画古拙之气,如遇俗手,则失其韵矣,王永健所镌拙作不但保其神,而增其韵,良工也。”唐云先生远在上海也寄来了画稿及提签。只可惜先生于一九九三年仙逝,没能更多交流。何海霞先生更是热心指导,给与了我很大帮助。

我本人经过多年实践,简单的总结出了“刻紫砂陶工艺”与传统刻坯工艺相比的四大特点。一、随时随地方便快捷。二、粗调砂陶表面可准确雕刻精细线条。三、老旧残壶可重新加刻字画抒情装饰。四、雕刻作品成品率提高。现将以上特点作如下详细解释。

紫砂陶装饰随时随地方便快捷。与传统紫砂陶刻工艺不同,要想在紫砂陶表面刻绘字画,不必跑到紫砂陶原产地,先在未烧结成紫砂陶之前的泥坯上刻绘,然后再烧成陶刻作品。而是直接刻绘在己烧制成的紫砂陶上,这样任何人只要经过简单训练,有了陶制品,有了刻陶、凿、錾、笔等任何一种简单工具,即可在自己喜欢的紫砂陶作品上刻绘,以抒发自己的情怀,制作个性化作品及礼品。就像人们得到了一枝笔,可随时随地书画一样。在紫砂陶上刻绘也变的—样方便快捷,只是有刻绘水平高低之别吧了。这样就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到紫砂艺术中来,方便快捷地制作出自己喜欢的作品。

二、粗调砂紫砂陶表面可准确雕刻精细线条。紫砂陶中有—种粗调砂陶,即在紫砂泥中加入粗砂粒,以丰富紫砂陶表面的肌里效果。但如果在这种粗调砂紫砂陶上刻绘中国画白描作品,用刻坯工艺,将会使中国画线描变的面目全非,因为在未烧泥坯时,砂粒与泥坯地硬度截然不同,用传统工具钢刀在泥坯上刻画时,无法刻划硬砂粒,只能从砂粒上划过,不会留下任何痕迹,造成线条的中断,或用力刻划,将砂粒从泥坯中划出。造成线的不均匀变化,破坏了中国画线描之美,而中国画白描是一个非常讲究用线作为素描语言的画种,自古就有十八大描之说,破坏了线的流畅性,紧、劲、棉、实、顿、挫之韵味,也就是破坏了中国画的神韵,作品将变的毫无价值可言,所以用刻坯的办法来精细刻画粗调砂陶变成了不可能。而采用刻陶的工艺会将上述问题非常容易的解决,因为烧结后泥坯与粗砂已经烧结成一体,其硬度已经相当,粗砂已经很结实地嵌在了紫砂陶中,这时再用刻陶工艺刻划,线条会非常准确地在粗砂与陶上刻划出精准连贯的线条,而刻出的线条粗细、深浅与线描的要求保持不变,保留了中国画白描之线的神韵,使粗调砂紫砂陶刻绘精细作品成为了可能。

三、老、旧、紫砂陶装饰刻画。因为是已烧结成陶的作品,用传统刻坯的办法是不可能的,这样,如果有人想在自己喜欢的老、旧、紫砂陶上抒发情怀,装饰字画,将无法完成。用刻陶工艺将变的非常简单,增加了一种新的乐趣。紫砂陶在烧结中有的表面会出现瑕疵。这样一件精心制作的紫砂陶作品就变成了废品。而用刻陶工艺,艺人在有瑕疵的地方巧妙的设计文字、图案进行刻绘、将废品变成了一件更加有价值的艺术品。

四、雕刻作品成品率提高。从坯到入窑烧结成陶,需要经过一个1100℃-1200℃的烧结过程,在烧结过程中泥坯内部的一些结构会发生变化,在变化中会产生窑裂等问题,使一部分陶制品成为废品。而在在紫砂陶刻作品制作过程中,艺人要手拿泥坯刻划,由于手拿泥坯刻画过程可能导致的泥坯内应力的变化。更加大了烧结过程中残次品的出现,这样就会使部分紫砂陶刻作品变成为了废品。使前期制坯陶刻统统成了无功劳动。而“刻陶工艺”是在己烧成的陶上刻画。其紫砂陶已经非常结实了。到目前为止,本人已刻制过数百把紫砂陶器,没有造成一件紫砂陶器的破损,破损率几乎为零,大大提高了陶刻作品的成品率。

目前我已经从一九九一年一种刻陶方法,发展到手工錾刻、喷砂雕刻、磨刻等三四种刻陶方法,这样就大大的丰富了我的刻紫砂陶的表现技法。真正能够做到技为艺所用。

以上就是我对“刻紫砂陶工艺”的一些理解,谢谢各位老师在百忙之中分神助力,给与我帮助,望多多指教,本人将万分感激。

王永健求教

2011年6月2日

法律声明|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