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4 14:42:59

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进华致辞

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进华致辞

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女士赠送照片

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女士赠送照片

2013年5月12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促进中心、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承办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钱美华 景泰蓝》一书的首发式在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举行。各有关方面的领导、钱大师的生前好友及本书主编唐克美和钱美华大师的爱人近百人出席了新书发布仪式。

发布仪式上,钱美华大师的弟子、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现任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钟连盛首先简要介绍了钱大师的生平事迹,和她一生在景泰蓝制作技艺的保护、传承、发展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

钱大师的生前好友、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女士将自己珍藏多年,当初三位学子在清华校园的合影照片亲手制作、装潢后分别赠送给了北京市珐琅厂和钱美华大师的爱人迟炯先生。

原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本书的主编唐克美女士向各位来宾简要介绍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钱美华 景泰蓝》的创作过程和编写本书的目的。她谈到:这本书全面呈现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钱美华的生平事迹、创作思想和艺术特点,深度挖掘了她作品中体现出来的审美理想和艺术价值,高度肯定了她在景泰蓝设计理念、装饰纹样和制作技艺方面所表现出来的杰出创造力。将对我国景泰蓝制作技艺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发布会现场,北京市珐琅厂同时展出了钱美华大师生前用品以及景泰蓝作品50余件。据珐琅厂负责人介绍,为配合新书发行,此次集中展示近几年珐琅厂老中青三代传承人及艺徒在景泰蓝技艺挖掘、抢救、传承、发展中所获得的优秀成果。在全国第八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公司还将于6月8日至7月8日,在公司一楼精品展厅举办《奢华源于手工--景泰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及艺徒作品展》,展品包含传承人及艺徒所荣获的国家级、市级获奖作品;由国家级高级技师制作的大师作品、各级传承人作品以及珐琅厂自建厂以来的经典作品80余件套。

(来源: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

法律声明|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