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6 16:53:22

在阳光明媚、百花盛开的季节,2012年5月20日北京市第二十二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地坛公园举行,北京玩具协会应市残疾人联合会的邀请,驻会副秘书长钟伟、办公室主任李涟、秘书室主任赵亚曼会同蛋雕、毛猴、灯彩、内画壶、堆绣、木版年画、蜡果、玲珑枕等民间手工艺技艺大师出席主题活动。

clip_image002

 

为了以实际行动积极助残公益活动,传承北京民间工艺技能,拓展残疾人职业康复劳动项目,帮助残疾人实现个体就业和创业,提升生活品质,在启动仪式上,北京玩具协会与北京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联合启动“非遗”专家技艺“金手杖”捐助仪式,并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会上,残疾人代表向大师们敬献鲜花。

民间传统手工艺展示互动区现场,大师们不仅将亲手制作的精品展现在残疾人面前,而且还准备了帮助残疾人现场学习的启蒙教育制作材料,邀请残疾人学员一道参与制作。

交流互动中,残疾人学员正式拜师民间传统手工艺,将系统学习传统技艺。一位叫蒋少瑞的24岁肢障小伙从活动开始至活动结束一直静静地、虚心地向杨晓康老师学习蛋雕技艺,他以刀代笔,在厚度不足半毫米的蛋壳上绘画、豢刻,功夫不负有心人,活灵活现的牵牛花用了将近一天的时间,终于完成了。毛猴制作者杨爱玲老师不时向各位残疾人朋友对作品进行介绍,此时在西城残联工作的万焱也被志愿者用轮椅把她带到杨老师身边,小姑娘人长的清秀,手也灵巧,不到30分钟,处女作完成了。在大师们手把手地传授下,学员们很快掌握了技巧,并创作出各具特色的优美作品。之后,纷纷与各位大师合影留念。

高潮一浪高过一浪,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任回良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中国残联名誉主席邓朴方,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等领导来到非遗项目传授现场观摩,全场爆以热烈的掌声。

新华通讯社、中国新闻社、中国残疾人杂志、中国文化报、中央广播电台等媒体到北京玩具协会传授互动区拍摄、采访,并作了相关报道。
 

法律声明|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