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7 15:40:20

 

31

雕漆在经过战国秦汉实用漆器高峰期的丰厚积淀以后,公元五世纪出现在漆器髹饰工艺的历史中,这个时期整个的视觉世界和思想世界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追求美成为漆艺的新方向,雕漆的出现把漆艺变成一种有深度的语言,在漆层上雕刻出凹凸的纹样,这意味着对大漆的文化积累的质的进步。唐代雕漆制作日益华美,成为中央政权赐予边疆少数民族政权的奢华礼品。宋代雕漆的精雅面貌来自于知识阶层介入设计环节,宋代雕漆决定了中国雕漆的美学内涵和技艺走向。

一、元——名匠与精品

元代(1271--1368)雕漆兴盛发展,成为漆器工艺的主流品种之一。元代的社会环境给了雕漆一个大量制作的机会,对外贸易兴旺,雕漆进入一个流光溢彩的时期。

元代雕漆器型以盘盒类居多,在风格和面貌上有自己的特点。刀法灵巧,刀口圆滑,花卉图案多为不雕刻锦纹图案的花卉,装饰图案有花卉、山水、人物和花鸟等。这一时期出现了张成、杨茂等雕漆名家,他们把唐宋以来绘画的成就移植到雕漆上,并且成功找到了相称的雕漆语言,最终形成了雕漆理念与技艺上的重要突破,成为中国雕漆的基础语言,对雕漆制作的发展影响深远。

张成的作品传世较多,有剔红、剔犀两种,皆用漆精良,髹涂厚重,刀法圆活,磨工精到。

元 张成 剔犀盖盒

元 张成 剔犀盖盒

元 张成 剔红栀子花纹圆盘

元 张成 剔红栀子花纹圆盘

杨茂的作品,传世比张成少,已知的是剔红。特点是髹漆较薄,雕刻精致严谨。作品有花卉和山水,作品中透露出作者深厚的绘画修养和精湛的雕刻技巧。

元 杨茂 剔红观瀑图八方盘

元 杨茂 剔红观瀑图八方盘

元 杨茂 剔红花卉纹尊

元 杨茂 剔红花卉纹尊

二、明——皇家制造

明代(1368—1644)是中国装饰漆器的高峰,皇室对漆器的青睐,促成了漆器制造业的繁荣,宫廷作坊—果园厂对漆器的制造采取集中的方式由国家监管,汇聚全国的精工巧匠,制作的漆器,样式繁多,备极精致。明代官府制造的雕漆制品大体可分为两种风格,永宣风格和嘉万风格,都是皇帝的喜好和工匠的技艺相互成就的结果。

(一)永宣风格

永乐(1403-1424)宣德(1426-1435)时期的雕漆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了元代雕漆的风格:雕刻圆熟,磨工精细,并在漆质和设计上精益求精。

明 剔红孔雀牡丹纹圆盘

明 剔红孔雀牡丹纹圆盘

明 剔红葡萄纹椭圆盘

明 剔红葡萄纹椭圆盘

(二)嘉万风格

嘉靖(1522—1566)万历(1573—1619)年间,官府制造和民间制造共同发展。由于嘉靖崇信道教,所以这一时期官府制造的雕漆题材多用吉祥寓意和图案,把吉祥文辞巧妙组织到图案中。万历时期,雕漆的制作又有了新的发展,剔彩中推出“堆色雕漆”。

明 剔红岁寒三友图圆盒

明 剔红岁寒三友图圆盒

明 剔彩龙舟图荷叶式盘

明 剔彩龙舟图荷叶式盘

果园厂集中了全国的漆工精英,代表当时的最高技术水平,资金与技术设备的保证也是民间制造无法与之抗衡的主要因素。果园厂制作的雕漆在雕漆制作史上的地位是无可比拟的,雕漆由此更加显赫闪亮。

三、清——新元素

清代(1644—1911)工艺美术的各个门类更加完善,其品种之繁多、技艺之精湛、手法之丰富都远远超过前代,呈现出集各历史时期之大成的局面。由于整个社会好把玩之物,越加注重制作工艺的精致和难能,不仅制作大量纯玩赏的陈设性工艺品类,对于实用工艺品,也极尽修饰,务求美轮美奂。特别是乾隆时期号称盛世,百工炫巧争奇,所以工艺的难能和奇巧成为追求,料不厌精,工不厌细,雕漆在清代全面继承了明代的技术并有所发展,器型和纹样不断翻新,于细微之处更加精巧,雕漆的制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完善时期。

清 剔红枫叶秋虫盒

清 剔红枫叶秋虫盒

清 剔红百子宝盒

清 剔红百子宝盒

清代的雕漆呈现出新的面貌:第一、器型增多,特别是家具和大型的制品,从径不及寸的香盒到大型的宝座、屏风、棺椁,几乎遍及生活的各个方面。除了出现新的器型以外,一些传统的器型也有所改变,各种花果式器型频繁出现,桃实式、枫叶式、葫芦式等,新颖别致;另有卷轴式、书函式、古琴式不断推陈出新。就像乾隆皇帝的一句诗“别出新样无穷尽”。第二、雕刻技艺出现新的面貌。清代雕漆制作主要由苏州承办,地域的特点使得雕漆有了新的面貌,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竹刻和牙雕匠人承担雕漆的雕刻,这也是清代雕漆改变风格的重要因素之一,技师的技艺和审美势必对雕漆的风格有重要影响,所以以乾隆时期为代表的清代雕漆总体风格是繁缛复杂,绚丽精致,凸显刀法和工艺的精湛。

清 剔红海月香盘

清 剔红海月香盘

清 剔彩海水落花张果老渡海桃式盒

清 剔彩海水落花张果老渡海桃式盒

节选自《雕漆技艺》,宋本蓉著;北京工艺美术网:www.bjgm.org

法律声明|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