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6 17:14:57

2018年12月20日下午,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四届六次常务理事会、北京工艺美术学会九届一次常务理事会、北京工美联合企业集团一届十五次董事会在垡头工美聚艺园召开。行业协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以及联企集团董事长、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等7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联企集团执行董事郭鸣主持。

 

1545814152557.jpg

 

会议首先由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宋印伟汇报了2018年行业协会、学会、联企集团重点工作完成情况。2018年,行业协会、学会、联企集团坚持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坚持为全行业落实十九大精神服务、为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服务、为企业发展和行业转型服务、为北京传统工艺美术保护传承服务,为行业构建良好发展环境服务,概括起来就是完成一项调研,加入两个组织,强化三方面建设,搭建五个平台。

 

1545812756670.jpg

 

“完成一项调研”

在市经信局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独立开展了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现状调研工作。历时6个多月,对北京工艺美术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和相关数据统计分析,针对行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为下一步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基本信息和数据支持。

“加入两个组织”

一是加强行业党组织建设。行业协会作为党委委员单位,第一批加入中共北京市生产制造业行业协会第一联合委员会。二是加强行业群团组织建设组织成立了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工会联合会。为全行业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奠定了组织基础。行业工会成立后,举办了首届市级职业技能赛事-2018年北京市“职工技协杯”职业技能竞赛首届工艺美术行业“东方天禧杯”(玉雕)技能大赛。

 

1545814076397.jpg

 

“强化三方面建设”

一是强化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在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中,北京有6人被确定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在金漆镶嵌和陶瓷工艺上实现了零的突破。目前,北京市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40名,市级工艺美术大师270名。 继续加强同政府主管部门、高校及相关单位合作,开展各类型培训、实训,举办了“2018年京津冀传统工艺美术传承与创新高级研修班”, 京津冀地区23种技艺的124名学员参加培训。继续举办“北京工艺美术行业青年设计师、技师论坛”,把论坛办成行业青年学术交流的常态化品牌活动。二是强化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经过两年组织参加诚信创建活动,行业诚信企业达到了21家。三是强化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基础工作,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1545813021172.jpg

 

“搭建五个平台”

一是搭建行业建言献策平台年内两次组织召开工美行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话会,围绕行业发展建设,集思广益,共谋发展大计,开阔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二是搭建京津冀协同发展平台发挥北京资源优势,促进京津冀工美行业在教育培训、展赛交流方面的深入合作。还申报了国家艺术基金,拟举办《“匠心.兿语”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京津冀百名工艺美术大师技艺回顾展》和“京津冀工艺美术行业发展论坛”,项目已经通过国家艺术基金复审。

三是搭建展赛交流平台积极服务北京“对外交往中心”建设,组织行业相关企业和大师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国粹芳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互动展示活动,受到政府有关部门高度评价,并送来感谢信。一年来,主办、承办各类展赛交流评比活动12项,协助相关企业和单位开展各类活动十余次。组织行业企业参加全国各项重点展赛交流活动212家次、730多人次,在各项展赛评比中累计取得各类奖项324个,其中金奖41个,银奖67个、铜奖104个,优秀奖112个。

四是搭建工艺美术公共文化和社会教育服务平台工艺美术学会积极组建公益服务志愿者队伍,组织并引导行业以各种方式开展工艺美术公共文化和社教科普服务,为首都“文化中心”建设服务、为科技助力乡村脱贫精准帮扶提供服务。组织26位会员参与了工艺美术非遗技艺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山区乡村开展服务,共开展了25类传统手工技艺传授,遍及全市上百所学校、社区、企业和村镇,受众群体3万余人。巩固 “一报一刊”宣传阵地,利用《工艺美术家》杂志,做好《足迹2》增刊的编辑出版,进一步扩大了北京工美人物丛书的影响。推进《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北京卷》编辑出版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五是搭建全产业链网上服务平台强化工美行业“互联网+”建设。协助中工美“艺品网”建立北京工作站;协助电子商务中心、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共同召开了关于电子商务中心改变与发展座谈会;研讨搭建“艺网天下”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促进行业运用互联网和现代科技进行转型升级。

 

1545814632785.jpg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确保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行业协会、学会、联企集团将坚持深化完善2018年各项工作,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内容。

会议在郭鸣同志主持下,分别就行业协会、学会、联企集团批准吸收新会员单位、部分人员职务调整、确定2018年度行业优秀企业、先进个人等议案进行了审议表决,还通报了年度行业大会的主要议程。2018年全年有37家企业加入行业协会和联合企业集团,行业协会会员单位总数达到327家,联企集团成员单位总数达到371家。学会全年吸收新会员104人,总数达到1564人。

 

1545812698814.jpg

 

最后,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北京工美联合企业集团董事长李节作总结发言。他对行业协会、学会、联企集团2018年完成的重点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他说,近几年北京工美行业为党和国家的重大政治活动、外事活动做出了特殊贡献,受到各级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赞赏。他对行业协会、学会、联企集团“三位一体”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求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和联企各专业集团充分发挥骨干平台作用,联合成员单位,凝心聚力,抱团发展;二是要求搭建好“工美一家亲”的平台,为企业、大师及全行业的工美人做好服务管理工作;三是要认真梳理总结全年工作,发现问题,加强改进,解决问题;四是要继续多渠道、多方式地呼吁政府进一步重视、支持行业发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他希望全行业在新的一年里,能加强合作,资源共享,凝心聚力,协同发展,把北京工美行业继续做大做强。

 

1545813874167.jpg

 

法律声明|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