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2 10:14:39

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陕西省工艺美术协会及各省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协办的“第53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于2018年3月23日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以北京工美集团、北京市珐琅厂为代表的一批北京工美行业骨干企业携带首国礼重器及新品力作参展参评,受到各届来宾与观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展会期间,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陕西省政协副主席、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西安市副市长李元、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周郑生等领导先后莅临北京工美展区,参观了系列国礼和大师精品。

在开幕式上,陕西省工艺美术协会同北京、浙江、江西、河南、湖北、广东、四川、重庆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共同签署了《丝路友好协会协议》,通过密切联络,共同推动工艺美术事业繁荣发展。

此次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北京工美联合企业集团组织了北京工美行业近二十家知名企业组团参加了此次交易会,共计二十多个标准展位,景泰蓝、玉器、雕漆、花丝镶嵌等一系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燕京八绝宫廷技艺集体亮相交易会现场,展现了北京工艺美术的悠久历史和“京作”宫廷艺术的精湛魅力,使观众一饱眼福,眼前一亮。

为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传统工艺美术的广泛传播,将工美艺术积极融入到“一带一路”发展大格局中,此次北京工美展区还专门设置了国礼展示区,把近20件国礼集中进行展示,使广大观众能够近距离欣赏到国礼精品的风采。作品包括:由北京工美集团设计制作的2017年“一带一路”领导人峰会系列国礼、2014年北京APEC会议系列国礼、景泰蓝“和平尊”、“内画如意尊”、宫廷补绣“唐女马球图”等,由北京市珐琅厂设计制作的景泰蓝国礼“盛世欢歌”、“普天同庆”,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张同禄设计制作的景泰蓝国礼“一帆风顺”、“凤舞九天”等。这些国礼重器均是首次亮相西安,吸引了大量媒体和观众的关注目光。凝聚“中国智慧”的“国礼”精品闪耀着丰富多彩的中华元素,充分展现了大国风范的文化自信和北京宫廷艺术叹为观止的精湛技艺。

新时代、新征程,此次“国礼展示”亮相“一带一路”的起点西安,架起了中国与世界文化桥梁,让世界更好的读懂中国、了解中国,从而推动工艺美术产业、行业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全国各地区之间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合作交流。践行工艺美术行业丝路精神,推进工艺美术行业融合发展,助力推动工艺美术产业、行业新机遇。

在本届交易会期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还举办了“2018‘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经专家组评审, 北京展团共荣获43个奖项,其中金奖6件套、银奖11件套、铜奖16件套、优秀奖10件套。参评作品获奖率名列前茅,较好地展示了北京工美的艺术创新力。

法律声明|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