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保龄

  • 专  业:风筝
  • 大师级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 代表作品:《曹雪芹扎燕风筝图谱》、《曹雪芹扎燕风筝考工志》、《曹雪芹风筝》

    费保龄1951年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宣武区支行工作,业余时间研制风筝。1963年参加据说由曹雪芹著的《南鹞北鸢考工志》摹抄工作,得到了“曹氏风筝”制作的歌诀、图谱。1964年开始了曹氏风筝的研究、整理、复制工作。1972年他扎制的风筝参加全国工艺美术展览,1981年调至北京市民间艺术品公司,专职从事风筝设计制作。费保龄制作的风筝先后在亚洲、欧洲、美洲、拉丁美洲等20多个国家展出,并现场进行制作和放飞表演。1996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雏燕风筝《出水芙蓉》入选1980年发行的特种邮票,其作品风筝及图谱共百余件(幅)由中国美术馆收藏。

    费保龄制作风筝技艺基本功扎实,尤其是复制“曹氏风筝”极有功力,图案绘制纹样严谨,色彩古朴典雅,线条流畅均匀。

    绘编著的《曹雪芹扎燕风筝图谱》、《曹雪芹扎燕风筝考工志》、《曹雪芹风筝》分别由汉声杂志社和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1992年、2008年)。

代表作品

展开雀选 富贵...
[详情]
福寿三多九如
[详情]
蝴蝶寻芳
[详情]
八福齐降
[详情]

法律声明|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