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评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京工艺美术网

作品简介 — 《雕漆剔彩—百子嬉春图》

此件作品为脱胎,上髹黄、绿、红三色大漆雕刻而成,颜色运用合理,搭配自然。作品以百子游春为主题,贯彻整件作品。盒盖上面描绘的是在庭院内孩童们嬉戏打闹、一同摘果子、钓鱼等生动的生活场景,并利用台栏池沼等高低上下称景,孩童间三五成组,相互呼应,远近关系处理得明确而有节奏,丰满而不拥塞,繁复而不杂乱。盒边上下对称分为四组小景,采莲、捉迷藏、对弈等游玩、嬉戏的动人场景。整件作品画面协调统一相互呼应。由于“百”含有大或者无穷的意思,因此把祝福、恭贺的良好愿望发挥到了一种极至的状态。在礼仪之邦的中国,上到古代的皇帝、士大夫,下到普通文人、平民,都愿意在喜庆的时节、甚至平时用上它,用以祈福或表达一个家族人丁兴旺、宗族兴隆的美好愿望。盒内搭配一组剔犀小盒,可根据需要分装不同物品。 

作品雕刻生动,动态把握到位,远近景层次分明,锦文雕刻精细而多样。

扫一扫关注京华瑰宝
第一时间了解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