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评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京工艺美术网

万紫大师个人简介

  • 专       业:金漆镶嵌
  • 大师级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 代表作品: 精工矫嵌《红楼梦露秋咏菊》, 镶嵌彩螺钿《双龙连科》, 金髹《海屋添筹》

万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金漆镶嵌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高级技师。担任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客座教师,现为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任总工艺师、副总经理。师从于清宫造办处漆画首领苏明堂的第四代传人刘锡恒为师,学习掌握了金漆的镶嵌、彩绘、雕填、刻灰等工艺技艺。作品设计独特、简洁流畅,用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她诠释了艺术水平高、技艺精湛的作品,自2005年潜心研究工艺勇于创新,在工艺技艺和艺术风格上实现新的突破,成功研制了“金髤淡彩”工艺。制作了大量漆艺壁饰,填补一项空白,经研发实验,从中记录收集整理和总结累积了大量的数据和技术资料。2010年被评选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技师。为传承技艺复制中国漆器经典作品,主持设计和监制三百余件作品,为抢救濒临灭绝的技艺和品种做出了贡献,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级和省级的各种奖项。

万紫大师代表作品

扫一扫关注京华瑰宝
第一时间了解最新消息